万物为铜

长评《九头蛇的礼物》

献给 @福二摩四 的生日礼物


        《九头蛇的礼物》是一篇非常好的文章,好得呱呱呱呱呱呱呱呱呱呱呱……(以下省略两万字)叫。


        不是的,我怎么可能这么敷衍人?这么优秀又可爱的作者白给了吗?可爱又沙雕的番外不要了吗?以下才是正文:


        当A说她写了正剧、不是短篇、连载好几章的盾冬文的时候,我就知道会是这样的结果——必须有悬疑,必须有暗示,必须有伏笔,必须有沙雕。如果你们不理解,墙裂建议去看她的扎主教同人。因为扎主教的《没想到吧?》是她写文的起点,原因就是坑冷粮少,被逼无奈自割腿肉,没想到从此上瘾,一发不可收拾,甚至对盾冬这种热圈下手了,终成一名熟练写文的太太。让我们恭喜我自己,终于有了一个长期饭票,真是可喜可贺🎉


        当然了,除了恭喜我,还要夸夸她,在被各种作业考试轮番蹂躏的时候灵感爆棚,居然写了这么长的文,埋了这么多的线,搞出了如此复杂又环环相扣的剧情,在此祝福她学啥啥会,科科HD。


        回归正题,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有她被骗到,以为这个盾就是蛇盾的。但是当最后爆炸发生,盾不顾周遭的一切,所有注意力全部集中在吧唧身上,并且还和吧唧一起跳下去的时候……我不管!!!这就是盾!!!就是白芯儿的罗大盾!!!是值得一切的金发天使!!!他这一次终于没有眼睁睁地失去“他的”吧唧!!!他追上了他的脚步!!!他们值得!!!我爱他们一辈子!!!啊!!!!!


        很难用语言表达出那种感觉,就只是在那一瞬间感受到了角色的灵魂,那种纯粹的、闪耀的、温暖的内核,也正是我喜欢的美队的本体。正如一些评论也在说最后一章看起来这个盾应该是真货,除了有几个朋友是从剧情逻辑分析的,其他人都是在发生爆炸的时候,从盾的身上感受到了这个“感觉”。我个人觉得这里对盾的描写非常到位,也非常成功,不需要用复杂的词汇或剧情表现,短短几行就能把盾的气质拿捏得死死的,可能是因为她cos过冬兵所以福至心灵用脑电波交流get到了冬对盾的理解吧。


        其实A也纠结过,说感觉有些读者已经猜得八九不离十了,要不要为了不被剧透改大纲和结局。但是最后我们一致认为仅仅为了不被观众猜中就推翻最合理的设计甚至ooc是纯粹的复联四行为,应被判决当场吃掉剧本并流放到塔图因吃沙谢罪,这才有了(我心中的)完美结局。至于A最后为何这么决定,其实就是一个我们两个都最在乎的一个点:一个好的作品最不可缺少的就是剧情发展和人物性格的合理性。


        正如对吧唧来说,背负骂名已是家常便饭,只是自己这个污点损害了史蒂夫的光辉形象,甚至使他对很多违背初心的事情妥协,实在心里不好受。可是这是纯粹的愧疚吗?愧疚是有的,但是对于他们这种已经在灵魂层面相伴相生、互为支柱的关系来说,为对方做出各种牺牲是再正常不过的了,所以更多的是一种世事无常的无奈。盾为冬做的一切,冬都完全理解,也全盘接受,他会为自己惹下的祸事而愧疚,他会为盾被自己牵连沾染泥污而愧疚,但不会为盾对他的付出觉得自己受之有愧。因为即使有一天詹姆斯·巴恩斯与全世界为敌,那史蒂夫·罗杰斯依然会是他最后的安全屋。对于盾冬二人来说这是理所当然的,是再正常不过的宇宙真理了。同样的,在吧唧认为史蒂夫已死的时候,就已经做好了此行势必要与九头蛇同归于尽的准备。


        “粉身碎骨换个天下太平,也算对得起答应过史蒂夫的刀山火海百死莫辞”


        这是比婚誓更浪漫的表白,也让“未亡人”这个名号更有分量了。也正因如此,即使不考虑任何cp向情感的情况,吧唧都有如此浓厚的寡妇感,让我爱不释手,再次感谢A给我带来这么美味的(自认为是寡妇的)又萌又辣的吧唧!


        最后澄清一下:泽莫卖冬的时候声称“地狱火老板至少开过三次价”是完完全全的商业谈判话术,与事实不符。地狱火俱乐部是神职人员下岗再就业的(我个人)指定单位,而冬兵显然不能通过严格的员工背景调查。所谓的开价只是老板为了帮我寻找又大又甜的李子付给李子专家的咨询费,并且不是现金,只是三箱无特殊功能和味道的KY润滑油。因此,地域火俱乐部与吧唧巴恩斯之间没有任何金钱以及PY交易,特此声明。


评论

热度(1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